説到春天,妳會聯想到什麼?

是花草盛開的綠意盎然?或是七彩繽紛的時尚流行?

是愉悅舒適的明朗天氣?還是萌生希望的甜蜜戀情?

 

說到春天,總會不自覺地想起那首家喻戶曉的五言絕句《春曉》,由唐代詩人 孟浩然 所描繪的愜意畫面: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;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?

 

 

溫暖的春季,令人一覺安睡到天明,在陣陣鳥鳴聲中被溫柔地喚醒,以精神飽滿的身心,迎接全新一天的到來~~

 

然而,詩人捕捉的春季美好意象,在科技發達的21世紀台灣早已蕩然無存!

 

熬夜是現代人的文明病

 

 

你是不是每天為著工作和家庭忙得團團轉?

即便下班後或在週末,手機依然被老闆跟同事們的訊息轟炸不停?

 

科技發達讓我們能夠24小時不斷網、隨時隨地接收和發送資訊,一鍵立即連結家人與朋友。

 

可是,誰會想到當擁有了高度便利性的同時,我們竟也越來越難在生活與工作之間保持平衡?

 

隨著我們手機裡的活動行程和待辦事項越塞越滿,真正能好好休息睡一覺的時間也越來越短;

而睡眠不足會導致肝臟無法休息,引起消化道不適、食慾不振、精神不濟等眾多問題。

 

生活在資訊爆炸的快節奏時代,哪有什麼「春眠不覺曉」呢?

只能在熬夜隔天的清晨,問問自己「爆肝知多少」?

 

春天是最好的養肝時間

 

 

中醫的觀念提到:「春天養肝、夏天養心、秋天養肺、冬天養腎。」

 

在五行中,與春天相應的是「木」,而肝在中醫理論裡也屬「木」,因此被認為把握春天調養肝臟,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、使身體更加強健,讓人一整年都保持良好的狀態。

 

春季時的肝臟氣盛、活動力強,最適合順應自然,趁機補充陽氣、活絡肝血。

 

具有疏瀉功能的肝,能夠調節代謝、幫助身體循環,有助於將身體內堆積的冬寒之氣排出,更是負責維持體內平衡的重要器官呢!

 

養肝對身體保健的影響甚大,因此建議從睡眠、飲食、心情等三大層面出發,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:

 

1. 睡眠護肝

高品質的睡眠,始終是護肝的重點。

中醫認為從晚上11點到隔天凌晨的3點,是膽經和肝經的運行時間,在這段時間裡放鬆熟睡,將有助於肝膽經的新陳代謝。

 

因此建議養成正常的作息,並且在睡前保持愉快的心情,有助於維護好的睡眠品質。

 

 

2. 飲食養肝

除了睡眠以外,還可透過飲食調養身體

建議多吃些青色食物,包括青椒、青花菜、深綠色海帶等春天護肝食物。

以及喝養肝茶飲,達到補氣養血、清熱解毒、健脾和胃、舒肝排毒等作用,每天泡一到兩杯約500毫升的茶飲即可。

 

 

3. 心情愉快

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心情愉快,因為過多的煩惱而導致抑鬱、或是情緒起伏劇烈等心理因素,容易影響生理而阻塞肝氣、造成傷肝。

需要疏導情緒、釋放壓力,才能讓肝氣暢通。

正所謂喜樂的心是良藥養心即是養生

 

 

春天的甜蜜幸福感,從愛自己開始

春天總會讓人感受到蓬勃的希望、以及幸福感~~

 

然而擁有健康的身體,才是一切幸福的根基。

快把握這大地煥然一新的時機,讓自己的身心也煥然一新,順應自然調養生息,才是春季真正的時尚流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