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4年養生新潮流,8個快速助妳開始健康新生活】

全球疫情普及化,實則是病毒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

踏入後疫新時代的2023年會是我們再次活躍起來的一年,隨著生活習慣和心態上的轉變,健康養生趨勢跟往年也不盡相同。

一起來了解2024年養生潮流快速開始健康的新日常生活吧! 

  • 冷水療法

一直以來運動員會使用冷水療法來治療肌肉酸痛和加快恢復,現在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冷水療法,無論是洗冷水澡還是到冷水游泳池中暢游。大量研究證明,定期冷水浸泡可以減少炎症、增強免疫系統並緩解抑鬱症。當然也需要配合天氣、自身體質和使用療法之後的護理,在日常或女性生理期的時候仍要注意保暖,小心避免着涼啦。

現在也有水療中心緊貼潮流,將低溫模式融入按摩和面部護理中,以幫助緊緻肌膚。

  • 蕈菇力量

隨著消費者對蕈菇的健康療效有更深認識,強大的菇菌類家族成為今年保健界的重要成分。蕈菇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和生物活性化合物,可促進睡眠、記憶和免疫力等,還可以幫助身體應對壓力和疲勞。在傳統中醫學的觀點,有些蕈類被認為具有藥用效果,針對其功效的現代醫學研究一直在進行,目前的研究已顯示有些蕈類萃取物具有抗菌、消炎、抗病毒、止痛、抗癌、心血管及降血糖等效果,當中有的更已經在一些亞洲國家投入醫療使用。

四種最常見的藥用蕈菇品種是獅鬃菇、白樺茸、冬蟲夏草和靈芝。作為新世代的超級食物,蕈菇將以更多不同的形態像是在粉末、膠囊和飲料等被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攝取。

 

醒醒植物椰奶咖啡

★採用靈芝成分,含豐富寶貴的多醣體、胺基酸、蛋白質﹗

★草本專家醫師Dr. Phisit研發,獨家7合1植物配方,促進代謝補給營養。

★榮獲日本食品界最具影響力的JPVS「純素食」綠色獎章。

 

  • 心靈健康

在經歷疫情和各種相關限制的這三年中,我們都改變了社交模式,常留在家裡,築起圍牆,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並開始思考自己應該把時間精力花在哪裡。乍看這似乎不是一個健康問題,但當涉及到我們的情緒和心理健康時,這種影響會很深,因此心靈健康在後疫時代變得比以往更重要。除了宗教信仰之外,我們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實踐來實現精神幸福。幸福的這一方面與平和、滿足和內心和諧的感覺有關,它可以在整體健康和保健中發揮重要作用。有些技巧包括冥想、呼吸法、感恩練習、瑜伽或太極等都有助培養正念,提升集中力,改善記憶力和減壓。

實踐數碼排毒也是維持心靈健康的一個好方法。偶爾把您的手機、電腦、平板電腦和虛擬實境眼罩都擱下,重新投入並參與實在的人際互動和社交生活,也幫助我們與當下身邊的人和事物連繫,建立生活的意義和目的。畢竟在2023年,我們終於可以大聲説一句「旅行回歸了」!今年不妨出走一躺,享受一個沉浸式的旅遊體驗,重新探索新事物,還可保持自然平衡的身心狀態。

  • 微鍛煉

有試過覺得騰出時間做運動比運動本身更困難嗎?不夠時間永遠是都市人的障礙,但如果是每次3-15分鐘的中低強度運動呢?因為沒有負擔,時間上又可靈活控制,相信可以讓您更輕鬆地在一天中能把握更多機會鍛煉身體。這些小運動可以是一段一分鐘快速晨舞,在午休時間快步走,做一個快速有氧循環,或者晚上的小型瑜伽活動。將微鍛煉融入您的日常生活中,一點點短期的健身鍛煉累積起來會產生很大的效果。

這種令人愉快和有趣的運動方式,能幫助放鬆情緒並減輕壓力,已被證明對我們的身心健康都非常有益。在一天中安排兩次15分鐘的鍛煉,每週鍛煉總計150分鐘,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推薦的運動量。

  • 植物性飲食

自2019年起,素食產品就一路火紅至今,而這個趨勢到了2023年仍會持續下去。全球市場諮詢公司形容植物性飲食已經是「全球等級的現象」了。美國專業食品貿易協會還預估至2024年,素食產品將以每年10至20%的速度增長。預料接下來將會有更多新的、不同類別的素食產品出現,像是點心、醬料、芝士、奶、肉類等皆會以純素姿態逐漸出現在市場上。而鷹嘴豆、蔬果乾會是素食產品的2大風潮。

全球趨勢以外,中醫也有主張茹素的概念。像現在春節過後,一年最寒冷之時結束,緊接雨水,中醫認為春天屬木,青色主肝,春天冒出的嫩芽,有助人體陽氣發散,可清除身體熱氣,淨化身體,預防疾病,所以建議現在開始多多進食新鮮的綠色蔬菜,例如,韭菜、芥菜、菠菜、芹菜等,能滋陰潤燥、舒肝養血。

一下子實踐純素飲食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點困難,較為簡單的途徑可以嘗試逐步減少應酬外食,攝取蔬菜為主少吃肉,且每餐最多七分飽,還可以採用間歇性斷食法,假以時日您會發現整個人感覺輕鬆自在,身體機能重新啟動,也有證據顯示輕斷食能讓身體減輕患上如二型糖尿病、心臟病等風險。

醒醒【玄米藜麥海苔脆片】

★純天然、低溫烘烤手工製作。

★通過慈悅雙潔淨標章評鑑(Clean Label),純淨、天然、無添加八大添加物。

★榮獲比利時”iTQi”風味絕佳二星獎的美味肯定。

  • 正確的飲酒觀念

如果說保持清醒是一個新趨勢,您還會覺得戒酒或適度飲酒很尷尬嗎?隨著 #sobercurious 和 #damplifestyle 等標籤在社交媒體上越來越受歡迎,很多人開始改變他們與酒精的關係,選擇保持清醒。許多酒吧和餐廳更提供無酒精雞尾酒和不含酒精的替代品,讓您的身體在沒有酒精的情況下適應壓力。
它們有助於放鬆,改善情緒,並且不會導致第二天宿醉。在生活中戒酒或淡化酒精的好處包括改善睡眠和恢復、改善情緒以及在營養方面做出更強有力的決策。

去年,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更新了減少飲酒的指南,建議超過法定飲酒年齡限制的成年男性每天喝兩杯或更少,女性每天應該喝一杯或更少。畢竟酒精以外還有很多選擇,茶也好水也好,甚至健康飲品也好,最終目的也是希望和朋友在社交活動中放鬆心情,享受當下。您說不是嗎?

 

  • 睡眠同步

睡眠同步是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健康趨勢。這涉及根據自然節律(如太陽或月亮)調整您的睡眠週期,並根據您的晝夜節律對其進行調整。 一些研究證實,睡眠同步可以幫助人們更快入睡,並減輕壓力和焦慮感,而這通常與不良睡眠模式有關。您可以通過設置規律的睡眠時間表、每天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和起床來開始睡眠同步。

這有助於讓您的身體進入規律的睡眠週期,習慣於在特定時間醒來和入睡,從而讓您獲得更優質的休息。您還可以使用應用程式和設備來幫助您追蹤、監控睡眠模式並提供反饋以做出改進,透過科技提升睡眠質素。

 

  • 女性健康

近年女性權利的掘起,連帶女性健康、心靈、力量和空間都受到關注。從以前西方醫學大部分內容都是基於男性身體的發現,到現在不乏在女性健康和荷爾蒙專業上的臨床研究。我們都知道女性的荷爾蒙週期平均為 28 天,大約每月才完成一個循環達到峰值。

現今科技日新月異,像月經追蹤應用程式、智能泵奶器、能偵測癌症的內衣襯裡,以至受孕期預測器等科技產品,都旨在提升女性在人生各個階段中的生活質素。雖說暫時全球只有半數人口能受惠,但無礙這個行業蓬勃發展,環球市場研究報告就預測,這個行業在2025年前,市值將達到500億美元。

傳統中醫在女性養生上一早已建立起一套理論。「女子以血為先,人血氣足,則氣色好」。中醫認為氣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,營血的充盈,是最重要的物質基礎。而女性的一生,經、帶、胎、產幾個特殊生理過程,都離不開營血的養護。

 

女性補血養生,日常應適當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食物,如優質蛋白質、必需的微量元素(鐵、銅等)、葉酸、維生素B12等,都是有利於營血充養的。何首烏、枸杞、粳米、紅棗等藥膳,則可額外地為身體補其不足,都有補血養血之用。當然,女性也要保持樂觀的情緒,養心安神,有充足睡眠,起居有時,配合適當的運動,才能更好地保持氣血充足,營血執行也更活躍。透過自身調養,女性可更容易掌控健康,養成良好氣色。

2023年有不少健康熱潮冒起、回歸或進化,其基礎都離不開傳統養生智慧。隨著科技和醫學的急速發展和進步,我們也樂見一系列日趨普及的家用科技設備、應用程式、治療工具等,從而協助我們培養健康人生。希望您也能掌握最新養生趨勢,在新一年大放異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