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棗被稱為「補血聖果」,因為是從水果的小棗子曬乾後變成一顆顆紅潤的紅棗,所以自帶天然水果甜,不需要再額外加糖、加鹽等醃漬過程;更不需要添加人工色素或香料。

【紅棗有甚麼功效呢】

在中醫的觀點來說,紅棗不僅是很好的食材也是藥材。在很多食補湯膳中都能看到紅棗扮演提味的功能;在不同的藥方裡跟不同材料搭配,都有加乘效果,紅棗真是百搭呢!

 

根據中醫的理論,紅棗味甘、性溫,能補中益氣、養血生津、緩和藥性,除了養顏美容,還有護肝、補氣養血、強健筋骨、調理脾胃、改善消化功能、幫助睡眠 等作用。因此如果是臉色蒼白、食慾不佳、晚上不好睡、早上沒精神的人可以吃紅棗,不僅氣色會較為紅潤,抵抗力也會變好。

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,對於各階段的女性可以養顏美容、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,增強骨髓造血功能,增加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,生理期的女生或是孕媽咪都可以有不同程度的幫助。
 

【紅棗營養豐富,0脂肪!更可以幫助消化!】

3顆紅棗,就能提供大約200卡的熱量,54克的碳水化合物和5克纖維、1克蛋白質,而且紅棗不含脂肪。此外,紅棗還富含維生素B,K,鈣,鐵,鎂,鉀,鋅和錳,根據營養學,3 顆紅棗就可以供應人體每天需要攝取的纖維量的18%,改善腸道蠕動,糞便中不好的化學物質含量也會降低。
 

【紅棗是自然甜,沒加糖】

紅棗的糖分是天然的,如果用紅棗來增添餐點或食譜的甜味,可以減少其他糖類的使用量。紅棗干除了用來煮茶、泡酒,入藥燉煮做成藥膳食補,或製作糕點也合適,是非常受歡迎的天然營養果物。
 

【新鮮的紅棗比較好? 紅棗乾營養夠嗎? 要怎麼挑選紅棗呢?】

很多人會以為吃新鮮的棗比吃紅棗乾好,但其實各有好處。新鮮的棗子有產季,如果想要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營養豐富的美容聖品,新鮮的棗子曬乾後更方便保存,但要使用50℃以下的恆低溫,接近日光乾燥的溫度,進行人工乾燥、人工去籽。
在台灣,紅棗一定要經過農藥零檢出才能在台販售,我們就能直接食用紅棗乾而不擔心吃到含有各種防腐劑、重金屬。優質新鮮飽滿的紅棗,經過日曬烘乾後,果皮皺摺較多,果肉飽滿扎實,可從果皮、色澤、皺摺、按捏手感來判斷紅棗品質。確保果實的養分完整保存,好好保存也不容易發霉或變質,滋味比生鮮紅棗更甜! 還可以當零食直接吃,健康養生又解饞。
  

【誰適合吃紅棗?】

 
新冠肺炎病患痊癒後,很可能出現疲勞情況。中醫師表示,新冠肺炎康復後很多人會出現輕微疲勞、心神不寧等長新冠的症狀,只要經過中醫診斷,就能居家沖泡桂圓紅棗茶
 
根據國健署2017~2020年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的結果,國內育齡婦女貧血的盛行率為19.35%。換句話說,每5名女性就有1人會產生貧血的問題;如果是妊娠中的婦女更容易因為需要大量供給鐵給胎兒而產生貧血,所以更需要適時在日常飲食中提高”鐵”等礦物質的補充。
紅棗富含維生素、礦物質及多種天然抗氧化劑,因此被視為是日常養顏聖品!孕媽咪也可以放心吃。
 
– 紅棗含有豐富的纖維含量,只要 3 顆就能達到成人一天所需纖維的 18%,能夠幫助消化、維持自然健康。
– 放鬆心情,吃天然果乾無咖啡因、無人工添加,不影響睡眠品質。

 

女性日常調理保養

腸胃消化不好、受便秘所苦
新冠康復者
睡眠品質欠佳
 

 

不過紅棗甜度和熱量都很高,因為好吃順口,很容易不小心吃太多會發胖和蛀牙、對腸胃會造成負擔,需要控制血糖和體重的人應適量攝取;紅棗性質偏溫,若是體質偏熱、容易嘴破、長痘痘的人也不能吃太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