薑餅人原來蘊含古代養生的智慧?
 

在2022年快將過去的時候,又是耶誕節來臨的日子,看到可愛美味的薑餅人,您又知道它的來源嗎?

 

據說在十字軍東征的時代,在遙遠的歐洲,薑是從東方進口的珍貴香料。由於價格高昂,"薑"只會在耶誕節、復活節這些重大節日裡被享用。因為擁有溫暖辛香的特性,在嚴冬裡的耶誕節,人們會用薑汁製作蛋糕、餅乾,除了為節日糕點增加獨特風味,還有驅寒的作用,使這些糕點成為人們在節日裡最溫馨的美好回憶。

至於有關薑餅人的起源,最著名的故事是16世紀時英國伊莉莎白一世曾命人將薑餅製成她重要客人的樣貌,烤焗出人形薑餅作為禮物。自此以後薑餅人就從皇室開始慢慢普及至民間,成為一個習俗,甚至流傳如果未婚女子吃下薑餅人,就能找到白馬王子的傳說。
 

雖然薑餅人能幫您找到有緣人的傳說不一定成真,但薑確實是一種對人體非常有療效的成分。根據中醫記載,薑性溫;乾薑性斂,對止腹瀉療效顯著。生薑則散、降。

 

乾薑是薑母(母薑)乾燥所製,為能守能走、溫中散寒之至藥。乾薑炒至表黑內棕黃成為炮薑,亦為守而不走、溫經止血的中藥材。

 

生薑發汗之力甚強,用於感冒風寒表實症,亦可用作預防感冒。生薑能溫胃和中,降逆止嘔,能溫肺散寒而止咳嗽。

 

因為薑有能促進新陳代謝、血液循環等養身效果,除了食補,薑甚至可以用於洗髮精中養護頭髮及頭皮。生薑中的強韌滋養,更能穩定髮絲的韌性,預防梳整時的脫落斷裂問題。薑黃萃取與薑精油也可以活絡髮根、調理油脂平衡,提升頭皮的血液循環,更能舒緩秋冬乾癢起屑的問題。

 

營養學方面薑可對抗發炎、清腸、減輕痙攣和抽筋,及刺激血液循環。是一種強的抗氧化劑,對於疼痛和傷口是一種有效的殺菌劑,可保護肝臟和胃,對治療腸道疾病、血液循環問題很有幫助。

因此,世界各地自古以來都有以薑入饌的習俗。就像日韓料理和中菜中常見的醃嫩薑,雖然是一道簡單的家常醃製菜,卻俘虜了不少人的味蕾。醃製菜的主要材料是嫩薑,輔料有糖、醋、水等,成分可按個人喜好調整。由於做法簡單,而且價錢低廉,是家家戶戶流傳的養生秘技。

 

 

薑在台灣也相當受歡迎,有我們在冬季經常吃到的薑母鴨,當中用到的老薑既能氣血雙補,同時搭配的鴨肉有滋陰降火功效。此道藥膳滋而不膩,溫而不燥。湯汁更可以做火鍋的湯底,熱呼呼的風味讓人難以忘懷。

另外也不少得黑糖薑母茶,將薑與台灣名產黑糖這兩種溫補的食材製成磚塊保存,在需要時以熱水沖泡,持續飲用可以穩步女性的身體,改善宮寒、痛經帶來的痛楚,甜甜的口味尤其受到女性顧客群的喜愛,難怪穩佔台灣伴手禮排行榜高踞位置。

說起來薑的好處多多,您有想過把薑的溫暖傳遞出去嗎?聖誕節快將來臨,您交換禮物最想收到什麼呢?以下給您一些聖誕節禮物推薦,在送禮的時候可以繼續守護大家的健康。

1000元以下聖誕禮物推薦:

 

每天喝一杯增強防護免疫力的養生茶飲,將乾薑搭配薄荷葉及魚腥草等天然成分,男女老少皆可以自我提高防護能力。醒醒防禦茶可幫助扶正氣,滋補強身,潤喉清嗓,讓您在家輕鬆調整體質。

【雙重防護防護茶】8入 | NT$320

 

乾薑亦可搭配當歸尾、川芎、枸杞子、紅棗等製成清甜不燥的獨家配方養生茶。月事時飲用醒醒暖暖月事茶,女士可保持紅潤氣色,有助補充營養,調節生理機能。月事好順好舒服,做個不腹脹腰酸的經期女超人。

女超人【暖暖月事茶】8入 | NT$320      20入 | NT$7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