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大街小巷開始充滿著歡樂的歌曲,掛起紅色系的傳統掛飾,漸漸地過年的氛圍就更濃厚了,相信許多朋友每年過年都要跟著家人一起出門採購年貨。
有些傳統市場會準備各式現成年菜;台灣更有「北迪化,中繼光」年貨大街,台北人喜歡到迪化街蒐羅年貨,不論是香菇、干貝、烏魚子、各式南北雜貨餅乾,還有大人小孩都愛的堅果蜜餞等等;中部人喜歡到繼光市場網羅年貨、新衣新鞋。

 

全台灣都籠罩著一片喜慶期待迎接新年,家裡的冰箱、零食櫃是否都補滿滿,準備過年了呢?

 

年菜這樣準備 好吃健康無負擔

琳瑯滿目的年貨年菜,營養師有話要說,對於大魚大肉的美食當前,盡量要做到: 「適量」準備年菜,以家人數為單位最恰當,不僅能減少剩食處理的煩惱,更能讓家人每餐品嘗新鮮食物。

還要維持「均衡」飲食最重要。葷素搭配,盡量讓桌上有一半蔬菜素食,一半有葷食魚肉。增加蔬菜、水果搭配,不但能幫助去除油膩同時也能維持身體健康。

 

 

圖: 建議年菜葷素各半,調味簡單出好菜

尤其有糖尿病、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等,要更節制,少碰煙燻、醃製食物,例如: 烏魚子、肉乾、肉條、還有近年很夯的肉紙,好吃涮嘴,但很容易攝取過多鈉含量。

台灣衛福部也提醒,坊間有些食品會特別標榜高纖。
這是迷思~ 高纖不一定健康,像是有些標榜高纖低卡的蒟蒻乾,在加工製作過程,添加了較多的鹽分,高血壓患者選擇時一定要特別小心,可別因為高纖就大量食用,額外所攝取的鹽份,都是相當驚人的。建議民眾若是要攝取纖維還是從天然的蔬菜、水果攝取。

 

過年放鬆心情,健康不放縱

俗話說「吃甜甜過好年」,小孩子喜歡吃糖,但成人一不小心攝取過多糖分,不僅會讓身體發炎,還可能增加肥胖、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想要健康又想解解饞,不妨把甜食點心換成堅果種子類,還能吃進抗氧化的維生素 E,保護血管健康。 醫生提醒,選擇無調味堅果不讓糖鹽過量。

吃肉吃魚少沾醬,能清蒸就不要紅燒/久滷;能喝無糖茶就不要喝汽水。

 

圖: 年夜飯歡聚大吃,但也要注意營養均衡補充蔬菜

 

可以選擇幫助消化、排便又沒咖啡因的養生茶
【纖女茶】  |   8入 $320     20入 $780

幫您過年大魚大肉還可以維持好體態,中醫師都愛喝的獨家養生茶,幫助消化及使排便順暢!

 

純素無糖低溫烘焙的零食,健康又出乎意料的好吃

【雙海苔脆片組】玄米+五穀 二包  | NT$500

人氣玄米藜麥海苔脆片+五穀堅果海苔夾心脆片一次滿足!
純手工健康營養又好吃,健康零嘴使用低溫烘烤的全素純天然茶點。

圖: 健康五穀堅果、玄米藜麥海苔脆片,香脆可口,老少咸宜。

物質豐盛,我們更需要心靈上的富足

想一想我們這幾年經歷的疫情,家人朋友都分隔異地,不能聚首一堂,過年正好是一個機會讓大家團聚,更加珍惜彼此。今年春節,家裡不妨精挑細選準備一些茶葉,與家人朋友一起坐下來喝杯茶、聊聊天,共度美好的過年時光。

 

希望大家兔年增添好運、新春福氣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