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疫情影響,大家幾乎都長時間配戴著口罩,也很容易聞到自己口腔氣味;
或是一整天喝了咖啡後發現說話有味道,吃了口香糖、噴芳香劑除口臭。

口臭的主因有很多,許多人的原因是體內不調、火氣大,還可能是起因腸胃道疾病、呼吸道疾病,甚至口腔的疾病。

這篇教你怎麼找出口臭的原因並教你怎麼喝咖啡、吃東西不口臭~

鼻涕倒流

包含慢性鼻炎、鼻竇炎疾病患者,出現鼻涕倒流變成痰的症狀。在這樣的狀況下,舌頭根部容易殘留大量濃稠的唾液,舌苔上呈現白色。由於呼吸無法正常進行,患者通常會用嘴巴呼吸,這樣的情況也會讓口臭惡化。

 

口腔保健

隨著口腔保健的概念普及,越來越多的人有口臭問題,第一個反應是口腔、牙齒的問題口腔的問題、包含扁桃腺結石都會引起口臭,

牙醫師們都會呼籲要定期更換牙刷、每半年固定洗牙避免牙結石堆積、也要注意扁桃腺保健。使用牙線、牙刷、舌苔刷等有效清潔口腔,去除異味。

喝咖啡與乳製品

咖啡中的咖啡會減少唾液分泌,讓唾液變得濃稠,

如果又加了奶精、牛奶,例如市面上的三合一即溶咖啡,口臭狀況也會加劇。

如果本身喜歡喝咖啡,醫師建議最好選擇不含奶精、糖分的咖啡,

例如植物椰奶咖啡,純素成分,口味不苦不澀,有拿鐵的香濃但沒有奶精、砂糖,便能夠避免口臭。

吃麵粉與糖分高的食品

不敢相信吧? 這個是口臭的主因!人體在攝取麵粉後容易變得濕熱、更容易發炎。另外包含攝取像是糖粉等也會有一樣的效果。

經常攝取這些飲食,人體就容易堆積痰,體內過濕,會導致人體中以糖分為食的酵母菌異常繁殖,增加念珠菌感染的風險,出現口臭症狀。

所以不論飲品、食品都要盡量選擇無糖,幫助自己控制體內濕氣,也可以適時飲用無糖輕濕茶

定期清除體內「不要的」髒東西,幫助正確排濕,舒服乾爽。

 

口臭成因五:刺激性醬料、含硫飲食

吃了韭菜、蒜頭、洋蔥等,很容易就會在口腔內造成異味殘留。

因此,如果是擔心口臭的民眾,要盡量避免這些食材製作的醬料、食物等。

此時則會建議喝無糖綠茶等,能夠讓口腔舒緩、幫助去除火氣的飲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