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寒流一波接一波,連續低溫讓人根本動彈不得。想要有效禦寒就看這篇!
本文介紹冬天禦寒的小撇步,不論是進補、暖暖包或是發熱衣物,都可以讓你溫暖度過寒冬!

 

  • 冬令進補、養生藥膳

講到低溫,大家想到的一定是一鍋鍋暖身又暖心的補湯。以各樣藥膳食補料理來進補來溫養五臟六腑,在寒冷冬天儲存足夠的能量,不但能讓身子更強壯以抵禦低溫,也能預防疾病。

常見的藥材有人參、薑、四物、紅棗、當歸等,都是適合做成食補的好藥材,都是在對人體的精神、補氣、補血上都有很好的效益。

但醫生也提醒,如果只是想喝熱湯而天天服用各種薑母鴨、麻油雞或羊肉爐等藥膳,不僅容易上火,冒痘痘、口乾舌燥、喉嚨痛、或甚至女性月經不調、失眠便秘、痔瘡出血等,這些都可能是因為吃補吃錯,反而更傷身的例子。

現代飲食習慣普遍都營養充足,所以如果只是想要冬天暖暖身子,適度補充一點藥膳,可以把湯頭稀釋並減低食用頻率。

可以喝中醫師特製調配好的養生茶飲,專業的配方讓你暖冬補身不傷身

 

[雙蔘茶] 6 |  NT$390

雙參茶結合最頂級的高麗蔘+花旗蔘,提供最佳養生人蔘滋補強身,網友討論度最高的人蔘茶推薦,高麗元人蔘茶是最高人氣的漢方養生茶! 送長輩、自己喝都是補氣補身的好選擇。

 

 

【雙重防護防護茶】8 |  NT$390

每天喝一杯增強防護免疫力的養生茶飲,薑搭配薄荷葉及魚腥草等天然成分,男女老少皆可以自我提高防護能力。醒醒防禦茶可幫助扶正氣,滋補強身,潤喉清嗓,讓您在家輕鬆調整體質提升自然保護力。

 

 

女超人【暖暖月事茶】8 NT$320      20 NT$780

薑搭配當歸尾、川芎、枸杞子、紅棗等製成清甜不燥的獨家配方養生茶。女孩子每個月那幾天飲用醒醒暖暖月事茶,女士可保持紅潤氣色,有助補充營養,調節生理機能。月事好順好舒服,做個不腹脹腰酸的經期女超人。

美人良方【10公克四物茶】 6入| NT$290      20入 | NT$880

使用紅棗、當歸、枸杞、黃耆、白芍等天然原料研製的草本養生茶,輕鬆沖泡的四物湯與四物飲,每天擁有好氣色! 不需熬煮只需熱水放入茶包,調整體質無負擔!

 

  • 暖暖包

大多數的人拿起暖暖包第一件事,就是用力搓揉,認為摩擦可以生熱。不過其實這樣會降低暖暖包使用壽命,「用搖的」能增加鐵粉與空氣的接觸機率,發熱效果更好。

現在有貼式的暖暖包,可以將它貼在腰間、放在關節處,能有效的讓身體快速發熱。室內外溫差大,很多人會因此血管急遽收縮而有身體不舒服,也可以將暖暖包貼在後頸處。
 

雖然暖暖包的最高溫度僅在50度左右,但直接接觸皮膚,也會導致燙傷、紅腫,嚴重者還會起水泡、脫皮。尤其幼童、年長者使用更要注意是否造成低溫燙傷,還是隔著一層衣服避免燙傷,而且要定時更換貼著的位置。

已經失效的暖暖包也不要急著丟掉,裡頭的鐵粉都生鏽完畢了,但暖暖包鐵粉包含了活性碳,活性碳有除臭的效果。台灣冬天溼冷,可將用過的暖暖包放在鞋櫃、衣櫥等置物空間,去味又除溼。 

 

  • 發熱衣、發熱褲

自從有發熱衣的上市後,發熱衣、發熱褲就引起廣大男女老少歡迎,大家人手至少一件發熱衣。其實發熱衣就跟傳統的保暖衛生衣概念很像,以前的內搭衛生衣多半純棉,厚重適合穿在外衣之內。現在的發熱衣有改良過科技,可以輕薄又保暖。購買貼身保暖的防熱一,緊貼皮膚,並採用洋蔥式穿衣法,讓溫度保存得更好。

最近也有不少人因為穿了發熱衣去運動、導致毛囊發炎等情況,新陳代謝快、容易流汗或是痘痘肌、皮膚出油等,若要穿發熱衣就得特別留意,除了皮膚可能會越穿越癢,還有可能造成汗疹、毛囊炎的情況發生。

要記得隨著不同的活動、環境調整穿搭機能衣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